【從會計商業談靜觀】論《心志訓練——以靜觀學習掌控腦袋的實證訓練法》一書

【從會計商業談靜觀】論《心志訓練——以靜觀學習掌控腦袋的實證訓練法》一書

認識了作者陳健欣先生差不多兩年,見識了他對推廣靜觀的堅定貫徹,便料到他總有一天會為靜觀出本書。但拿到書了,閱畢,還是感到驚嘆。

靜觀理論源遠流長,流派紛呈,各派主張大有不同。作者為心理學人,對基督教、佛教、印度教、新教、哲學甚至腦神經科學也有涉獵。所以成功在各範疇中歸納出較廣泛認可的理論系統,再伴以心理學及腦神經科學實證,成功煉出這把人人合用,實而不華的心靈利刃。

本書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它既廣又深ㄧ廣在於作者將美國牛津大學所學之靜觀科研帶回香港,結合其香港教班,接觸香港各階層人士的本土經驗,糅合中西特色;深在於本書由淺入深,由開首介紹如何觀察自己呼吸,到後段慈心靜觀心法和如何將靜觀帶入日常生活溝通,層層遞進,十分適合初學者新手上路。

商業會計-靜觀-書
《心志訓練——以靜觀學習掌控腦袋的實證訓練法》

此書宜細嚼慢嚥ㄧ作者風格上較為言簡意賅,如照用大眾推崇之速讀方法,恐怕容易忽略重點,得其言而不得其意。另外靜觀本就是個人體會多於純粹知識傳授,所以如讀者能依照書中指引,重複修習章節尾段之練習,將全節理論融會貫通,得出個人體會才開啟下一節,定能更得其益。

靜觀推廣在香港這個金融為住的商業城市尤其重要。商業世界講求速度效率,每一秒都不能浪費。會計及財務學士出身的我,在審計和會計的工作生涯中遇到不少「爭分奪秒」的同行,他們食午飯和交待工作時總是要用最快速度完成省時間去盡,甚至穿梭辦公室時也要用跑的。我發現他們長期處於這種高速且高壓的工作環境下,會變得脾氣差、煩躁不安、自言自語和經常手震。有部份甚至得了狂躁症要長期服藥治療,不明所以的僱主通常會選擇解僱這些看起來「奇怪」的僱員,再請一班新的員工。但這班新員工在這環境待久了,又會變成跟他們的舊員工一樣「奇怪」,周而復始。

我有些朋友都覺察到長期這麼「快」身心很痛苦,也需要有時「慢」下來。靜觀本就是最有效「慢」的方式,但可惜他們太習慣「快」的節奏,初嘗試靜觀,一「慢」下來便感到不耐煩,不想再繼續。這就像一隻不斷在滾輪內跑步的倉鼠,感到疲累但停不下來,實是令我大感嘆息。

接觸靜觀久了,除了令自己能夠了解到「停下來」的美好狀態外,料想不到的是靜觀對與人溝通上居然也有助益。近期我創立會計師事務所,和客戶對談時,我感覺他們語速仿佛慢了一些,這令我有更多時間分析他們說這句話背後有甚麼心情和想法,從而令我有更適切的回應,也令我生意更好。

相信大家肯拿起這本書揭到這頁,也應是有心學習靜觀的「有緣人」,望大家在這本書煉成只屬於自己的「心靈利刃」,再在自己的工作間向同濟循循善誘靜觀方法,協助他們跳出那個「跑步滾輪」。

(此篇文章亦為《心志訓練——以靜觀學習掌控腦袋的實證訓練法》一書的推薦序)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