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機構指南】Social Service非牟利團體如何開辦?s.88 NGO申請方法揭祕!

【社福機構指南】Social Service非牟利團體如何開辦?s.88 NGO申請方法揭祕!

社福

身為香港社會的一份子,眼見需要幫助的人士或情境,相信大家都會拔刀相助。現時有不少社福團體默默地為社會奉獻、回饋香港,大部分人或會覺得自身能力有限,只能定期捐款以表支持。

事實上,還有很多貧困人士需要支持和幫助,若果我們有可實踐的非牟利助人想法,也能嘗試以擔保有限公司(Limited by Guarantee)、無限公司(Unlimited Company)或社團(Society)的形式成立非政府社福團體,更可以用以上三種形式Book場搞活動,甚至申請資助基金(Funding)。

這篇文章將會先探討以上三個形式的成立方法和比較相同相異之處,比較它們在申請資助基金的難易程度,下半部分則講述如何以擔保有限公司形式存在的社福團體向稅務局(Inland Revenue Department)申請免繳稅資格,即俗稱的s.88牌照。

社福

首先,擔保有限公司、無限公司和社團都能夠以機構名稱開設銀行戶口、聘請員工、舉辦活動、租用場地等。但它們在成立方法、法人身分、所需董事人數、受規管的形式等方面有著具體的不同之處,以下將逐一解釋。

  1. 擔保有限公司

首先,簡單說明一下擔保有限公司的特質,它的性質跟股份有限公司相近,是法人實體(Legal Entity)。擔保有限公司是從公司註冊處(Companies Registry)成立的,最少需要2名董事,而股東的責任只需要在公司清盤時貢獻當初自定承諾的金額,大部分的慈善機構都是以此形式存在。

每間公司或法團都要編寫其可自定化的組織章程細則(Articles of Association),它是一份詳細的公司文件,裡面的條文規限了機構日後自身的經營及管理,下文會再詳細講述若希望申請免繳稅資格組織章程細則需要達到的要求。而因為擔保有限公司的章程細則較詳細,所以它較容易成功申請免繳稅資格和資助基金。

(可閱讀CountAudit另文了解更多有關香港有限公司的資訊

  1. 無限公司

至於無限公司,包括獨資經營(Sole Proprietorship)(只有1名東主)和合夥經營(Partnership)(有2名或以上的東主),則不是法人實體。它們是從稅務局成立的,但因無限公司所受的規管較少、沒有需要編寫組織章程細則,普遍是以臨時形式經營,故相比起擔保有限公司,以無限公司形式存在的社福團體是最難成功申請資助基金。

  1. 社團

而第三種形式則是根據《社團條例》從警察總部註冊為社團,多數是一些非牟利的民間團體,並不是法人實體,申請註冊時最少需要提供3名幹事的資料,可以是主席、副主席、司庫、秘書等。雖然社團需要編寫組織章程細則(或社團規章),但相比擔保有限公司,則是非常簡單及簡易,亦因為其成立門壏較低,故較難於日後申請資助基金。其實社團也可申請s.88牌照,但詳細做法再另文敘述。

什麼是s.88?如何申請s.88的NGO?

NGO

截至2020年7月31日,香港已有超過一萬五千間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s.88)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捐款者的捐款數目也可以從薪俸稅中扣取。現時坊間對NGO的定義亦即是已申辦s.88的社福團體。

首先,我們要清楚知道《稅務條例》下對獲豁免繳稅資格的社福團體的規定,亦即是領取s.88要履行到的前題。從該業務所得到的利潤必須只作慈善用途,即是股東或管理人不能提取機構利潤作收入,而大部分的利潤需要在香港以內的地方使用,確保是回饋香港社會及保護公眾利益(Public Interest)。

申請s.88的關鍵是要去信稅務局,獲取他們的意見,只要獲得他們的批准,你便可以開立s.88 NGO並獲得免繳稅牌照。一般而言,會先申請免繳稅資格再成立有限擔保公司,可避免不必要的商業登記費用,當然你必須準備好有關團體的資料,但你亦可以先成立有限擔保公司再向稅務局申請轉型為具免繳稅資格的NGO。

申請時,你需要一拼過向稅務局提交草擬的公司組織章程細則和未來12個月的活動計畫,及一封正規申請函(Application Letter),裡面應說明申請s.88牌照的詳細原因、機構的背景及目的,我們建議親身將文件遞交至稅務局慈善捐款部門。若果是已經註冊的擔保有限公司,則需要同時附上公司註冊證書(Certificate of Incorporation)。

組織章程細則需要什麼內容?

社福

組織章程細則裡面要列明機構在非牟利前提下董事的權力、目的(Objects)(例如減輕某區的貧窮情況)及其慈善宗旨(Charitable Purpose)等。根據稅務局發放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慈善用途分為四個主要類別,包括救助貧困、促進教育、推廣宗教及「其他可令社會得益的宗旨」。那什麼是「可令社會得益的宗旨」?在香港實行的普通法下,促進健康、保護動物、保護環境等也是正規的慈善宗旨。

正規申請函裡面應說明申請s.88牌照的詳細原因、機構的背景及目的,至於未來12個月的活動計畫,計畫需要具可行性和符合實情,越詳細越具說服力。

提出申請後,等待審批的時間大概為3-4個月,其後稅務局會首次提出建議修改的內容,例如會要求改正組織章程細則的用字以達至清晰(Clarity)、 準確(Certain)及統一(Consistency),也會列出額外所需的資料及文件,例如預計開始營運的日期及解釋為何是這個日子、營運地址、管理成員或董事的中英文名字等。

申請s.88需要多長時間?

正常而言,需與稅務局負責人員大概來信3-4次,提交所有所需文件及更正組織章程細則至沒有異議後,你就可以從公司註冊處成立公司,公司成立後就可向稅務局取得免繳稅s.88牌照,總需時間大約為1年。

總括而言,以擔保有限公司成立社福團體為最方便,最大機會成功申請免稅資格及領取其他資助基金,未來將會在另文詳談基金事宜。

實用連結

第112章《稅務條例》電子中、英文版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cap112!en-zh-Hant-HK

第151章《社團條例》電子中、英文版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cap151!en-zh-Hant-HK?INDEX_CS=N

根據《稅務條例》第 88 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及慈善信託的名單

https://www.ird.gov.hk/chi/pdf/s88list_emb.pdf

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

https://www.ird.gov.hk/chi/pdf/tax_guide_for_charities.pdf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