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唔應該同一齊左好耐既女朋友分手?解析沉沒成本效應和經濟心理學

我應唔應該同一齊左好耐既女朋友分手?解析沉沒成本效應和經濟心理學

沉沒成本效應-countaudit

前陣子和CountAudit的一位客戶傾談,他已經同女朋友一齊左七年了。不知道是因為「七年之癢」,還是因為大家改變左,越走越遠。總之對她就已經完全沒有愛,甚至有點厭惡。但因為用左好長時間經營段感情,唔想「浪費之前心血」,所以就一直啞忍,不提出分手,勉強繼續落去。

究竟佢應唔應該「浪費」左之前七年去提出分手?沉沒成本這個概念可能會是一個很好的解答方向。

沉沒成本

沉沒成本 (Sunk Cost),又可稱為既定成本,是一些已經付出,而且不能收回的成本費用。例如在工商業,你簽了合約買貨,合約列明合約訂金不能退還,那些訂金就是沉沒成本;甚至在生活中,你買左兩張戲飛,等套戲播的時候,戲飛錢也是你的沉沒成本。

這個沉沒成本看起來很普通,只是一個基本經濟用詞。但後來心理學家和經濟學家發現人們對沉沒成本有些有趣的反應。

沉沒成本效應

沉沒成本效應

就用上面戲飛的例子吧,當你入到戲院發現套戲很無聊很悶,但你通常還是會堅持到整套戲播完之後才離開,而不會中途離場。你可能會立即反駁「錢都俾左囉,唔睇埋套戲咪好蝕?」但實際上錢無論如何都無辦法拎番,堅持看完自己不喜歡的電影也不會令你拿回戲飛錢,反而會令你虛度光陰和影響你美好心情。你離場去做你更喜歡,更有意義的東西本來是對你更好,但不知為何你總是覺得有些不對勁,總是覺得離場好「蝕底」咁。

這種「蝕底」的奇怪感覺就是沉沒成本效應。沉沒成本效應定義是當人已經向某商品或服務付出過成本,那麼無論之後體驗如何不如意,他們都會傾向繼續使用該商品或服務。因為這種心理反應很不理智和低效,對個人福址有壞影響,所以在心理學上也被稱為「損失憎惡」或「沉沒成本謬誤」。

他們的成因有很多種解釋,有心理學家說是基於人們自我申辯(self-justification)的傾向,他們不想承認自己之前決策失誤,所以就堅持讓自己選擇保持一致;另一些解釋是因過去產生了損失,人會有動機去做一些不理性決定彌補損失;甚至也有說法是俾完錢完成埋件事能令完美主義者滿足。

作出更明智的決定

無論如何,當大家真的要做重大的決定時,如果大家能覺察自己會有沉沒成本的思考謬誤時,那你會做出更明智的決定。

套入開首的例子,你可能會考慮到以往七年的時間已經付出了,選擇分開放棄沉溺,找尋一段更適合自己的關係會否更好?

當你在賭場裡輸了幾萬元,你會唔會了解到錢輸左已經無法挽回,考慮放棄繼續高風險賭博「追返損失」而毅然離場?

當你玩某手機 game玩左幾年,已經玩厭左感到沒有樂趣,但你之前課左好多金錢係入面。你會唔會了解到課左既金已經無法挽回,考慮放棄左呢隻game玩其他更正既?

甚至當你發現你買的股票跌左唔少,而短期內都肯定無法升番上你買入既價格,那你會唔會了解到呢隻股票輸錢已成定局,放棄加錢入注落隻股票「溝淡」佢,甚至賣出套現再尋找更好投資機會?

我無法確定長遠來說那一個選擇才是正確,但覺察到自己思想有甚麼局限,給自己更有思考彈性,肯定是有好處的。

了解更多: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